我是怎样练习太极的

田老师拳照

我在八岁那年被医生诊断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及关闭不全等症。当时全身风湿症状非常厉害,两脚踝骨处红肿得象个紫茄子,根本不能直立行走,心脏受到严重的侵蚀,不得不住进儿童医院救治。

从此,几乎每年都因风湿心脏病发作而住进医院,在我上小学一年级时还因风湿性心脏病发作而休学一年。为此我成了全家的重点保护对象,不能像其他人一样正常生活。无论我多么注意、多么小心,每年进入冬和开春时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道坎儿,因为一到这些时节我的风湿性心脏病就会发作并住进医院。

病痛的折磨给我带来太多的烦恼。我想改变这种现状,于是在医生的建议下,我试着走进公园学练太极拳。

田老师拳照

因为当时身体非常虚弱不能做剧烈运动,只能选练动作较慢比较舒展的杨式太极拳。那一年是一九七二年。在月坛公园我开始学习杨式太极拳24式、48式、88式及杨式太极剑32式、56式、杨式太极推手等套路。

练习杨式太极拳两年后,我的身体状况已明显好转,基本上不感冒了,入冬和开春时节也不发病了。此后我便一直坚持练拳,在练拳的同时,我还经常参加西城区和北京市的太极拳比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承担起了杨式太极拳辅导站的辅导员工作,为推广太极拳运动尽一点绵薄之力。

练习五年杨式太极拳后,我的风湿性心脏病基本上被控制住了,没有像不好的方向发展,而且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于是,我产生了要加大运动量,学习陈式太极拳的想法。

经过考察后,我选择了跟随当时在月坛公园教授传统陈式太极拳的著名拳师雷慕尼先生学习,从此开始了我的陈式太极拳习练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