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家简介

四、形意拳

孙禄堂先生(1860-1933),河北完县人,12岁始学形意拳。师从李奎元先生近三年,后经李举荐,又从李之师郭云深先生深造,相从近八年,期间孙禄堂还尽得宋世荣、车毅斋、白西园诸前辈之真传。

后经郭云深介绍,孙禄堂进京从八卦掌名师程廷华习八卦掌。年余后,程师对孙禄堂说“吾授徒达数百人,其天资聪慧专心潜学未有如弟者,吾与弟意气相投,故将余技尽传立于弟,弟亦有宿慧,始克臻此。现弟之技,黄河南北已无敌手,可以行矣。”

于是孙禄堂决定只身徒步云游南北诸省,经过三年多的游历生活,孙禄堂大大地丰富了自己的武林阅历,尤其在内丹功法和易经方面,他相继从武当隐道、云游隐士及蜀中高僧学习,获益匪浅,为他在拳术上的进一步研究,最终形成了形意拳与道合武学体系打下了基础。

孙禄堂云游归乡后,创办了“蒲阳拳社”,孙禄堂认为拳术的本质是拳与道合。作为一切拳术的基础是内劲,既人体内中和之气的顺、逆、合、化。

1912年,当孙禄堂与太极拳大师郝为真接触时,郝为真甚为惊讶,对孙禄堂说“异哉!吾一语而子通悟胜专习数十年者”

孙禄堂认为:形意、八卦、太极是一个有机的拳学整体,三者的关系是互补、互融,并将此精辟的誉为“天、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