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雷慕尼

一九七六年我独身一人去了北京月坛公园,拜见雷老师。

当时雷老师正在教授传统陈式太极拳,学拳的人非常多,整个月坛公园西侧围墙内遍布着许许多多的学生,大家都在刻苦练拳,只见雷老师在不断的指导学员纠正动作,并不时的做着示范。

远远望着雷老师的演示我被他的优美拳势所吸引,拳架舒展大方,动作快慢相间刚柔相济,螺旋缠绕意气神合一,简直就是一种艺术,给人以美的享受。

雷慕尼老师近照

雷慕尼老师近照

当雷老师空闲下来,我立即迎上去,叫了一声老师并说明我的来意,希望能够拜他为师,学习传统陈式太极拳。

记得当时雷老师看我非常瘦小,便随口问道:“你小小年纪,又是一个女的,为什么要学陈式太极拳啊?”叫他这一问我才四处观望一番,竟然发现所有学员中无一女性,我是唯一的小女孩儿。

我告诉雷老师我是因病开始学习杨式太极拳的,五年的锻炼使我尝到了甜头,身体也健壮多了,我想增加运动量想向陈式太极拳进军,并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请老师多指教。

雷老师听后说:“那好,表演一套杨式24式给我看看。”我当时并不知道雷老师也是因身体不好而从学习杨式太极拳开始健身后转学陈式的,他对杨式拳也很精通。

我打了一遍杨式太极拳,雷老师说:“嗯,还不错。”跟着又说:“你继续练杨式不是很好吗,为什么非要学陈式啊~”我一听便说:“那可不一样,两套拳的风格完全不同,我想增加运动量,学习较难一些的剧烈一点的。”我执意要求学习陈式太极拳,雷老师见我决心已定便收下我这个在当时唯一的女学生。

从此我就跟随雷老师每天都去月坛公园学习陈式太极拳。直至一九八六年雷老师病逝我始终都没有离开过。

雷慕尼老师与学员合影(一)

雷慕尼老师与学员合影(一)

雷慕尼老师与学员合影(二)

雷慕尼老师与学员合影(二)

雷慕尼老师与学员合影(三)

雷慕尼老师与学员合影(三)